自體脂肪隆乳會引起乳癌嗎?會影響篩檢嗎?【李岳樺醫師】

shutterstock_323825849-拷貝-2.jpg

矽膠隆乳有可能引起淋巴癌,已經在許多研究報告中被證實。其中幾個矽膠產品因為引起癌症的機率更高,近期在許多國家被下令回收及停止使用,包括美國FDA及我國食藥署。被回收的幾款植入物都是絨毛面的矽膠,推測跟表面的材質有關係。

若真的以前有做過絨毛面矽膠隆乳的朋友,目前建議不需取出,但需要長期定期的追蹤。若出現疼痛,腫塊,不對稱的症狀,則須立刻就醫由醫師檢查診斷。

至於自體脂肪隆乳會不會引起乳癌?現在的自體脂肪隆乳技術已經使用了超過三十年,成千上萬的案例經過研究統計發現,自體脂肪隆乳不會增加癌症的機率!縱使有時候有可能有小的硬塊或鈣化產生,但這些硬塊也不會有癌化問題。

另外早期自體脂肪隆乳剛開始的時候,許多醫生認為有可能會影響乳癌的篩檢,因為當時的影像醫學不進步,他們擔心乳癌跟一些小的鈣化在影像是無法區分。所以當時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甚至公開反對此項手術。但由於影像醫學的進步與醫師經驗的累積,不僅鈣化大幅降低,自體脂肪與乳癌也可以在影像上輕易分出。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才一改之前反對的態度,自此之後自體脂肪隆乳蓬勃的發展。

有些醫師甚至建議乳癌接受過切除手術的病人,用自體脂肪來做重建手術,既不會影響乳癌篩檢,也不會增加乳癌的復發率。由此可知自體脂肪隆乳是非常安全的。

不管你有沒有做過隆乳手術,建議還是應該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可以有效提早發現及降低乳癌死亡率,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每二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希望乳癌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 線上預約
https://www.bogen.com.tw/contact.php
➤ 線上LINE諮詢預約
https://line.me/R/ti/p/%40ruo2549j
➤博恩妍IG
http://bit.ly/2v1AKz6
➤ 線上WeChat預約 ID:bogentaipei
➤ 預約專線 02-273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