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重修】認識鼻小柱修復,鼻重修不可不知的兩大細節

鼻整形重修機率高嗎?鼻重修恢復期久嗎?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治療須知 鼻重修的原因與手術注意事項

鼻重修,鼻子重修,隆鼻重修(張簡醫師針對鼻重修問題詳細解答)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須知

鼻重修,定義來說只要是曾經經歷過隆鼻手術,再次進行鼻整形手術,就屬於鼻重修領域。事實上,如果鼻子曾經接受過植入劑治療,如玻尿酸隆鼻,晶亮瓷隆鼻,埋線隆鼻,自體脂肪填充隆鼻,後續再進行鼻整形手術,也都屬於鼻重修範圍。如果是一般來說植入劑清除的鼻重修手術,相對難度較低。若是實際經歷過多次手術進行鼻重修甚至鼻再造階段手術,則需要豐富經驗的隆鼻醫師,並詳細討論期待值後進行手術為佳。

 

鼻小柱修復

鼻小柱,乃是現代隆鼻手術中的重中之重,若是結構式隆鼻沒有仔細照顧鼻小柱時,可能會產生較為嚴重的疤痕或是形態問題

以下為結構式隆鼻小柱常見的兩大問題

1. 鼻小柱疤痕 
2. 鼻小柱歪斜

針對以上三點手術建議如下

鼻重修,鼻子重修,隆鼻重修針對以上三點手術建議如下

(鼻小柱疤痕明顯,組織膨出;鼻重修合併疤痕修復術後半年)

 

 1.  鼻小柱疤痕問題,若為膨出疤痕,可藉由再手術時進行疤痕修復消除膨出的組織,一般術後三到四個月轉位的膨出組織會慢慢平順與顏色變淡

鼻重修,鼻子重修,隆鼻重修(博恩妍診所案例)

(鼻中膈彎曲造成前次手術鼻小柱偏移,利用自體肋軟骨修復

鼻重修,鼻子重修,隆鼻重修(博恩妍診所案例)

(唇裂鼻患者鼻小柱轉位調整合併鼻翼高低調整)

2. 鼻小柱歪斜:若為前次手術造成,則需要了解可能原因,鼻中隔彎曲需要去調整,或是支撐物偏移則需重新調整。若是先天畸形結構如唇裂鼻子,則需要局部皮瓣進行鼻小柱軟組織調整。先天歪鼻患者有時調整率為80%,未必所有歪鼻都能完全修正。若手術前能有電腦斷層仔細評估結構,則能讓手術方案更為完美,增加手術成功率。

結語:鼻小柱,乃是隆鼻手術的第一刀。細節的掌握,將會決定患者將來的鼻部型態。不管是初次隆鼻,還是準備進行鼻重修患者,都需要仔細了解,再進行手術。

 

攣縮鼻與鼻小柱疤痕鼻重修術後9個月-秀氣自然鼻

鼻小柱疤痕修復與自體肋軟骨鼻重修,張簡醫師

C小姐在10年前接受鼻整形手術,術後沒多久瀕臨假體穿出問題,所以在一個月後進行假體取出。當時由於切口設計不良造成鼻小柱疤痕明顯以及鼻頭攣縮。加上當年取出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讓C小姐對於隆鼻手術有許多陰影,遲遲不敢進行手術。

此次手術我們利用自體肋軟骨進行鼻頭的延長與重建,同時鼻頭部分利用自體筋膜增加小巧圓潤感型態,也進行軟組織補強保護不會穿出鼻頭的設計。鼻樑則用卡麥拉假體進行增高。同時術後進行假性駝峰調整以及鼻小柱疤痕修復。術後9個月鼻型相當秀氣自然,原本術前明顯疤痕均已淡化改善,鼻小柱彭出疤痕部份也已幾乎修復。恭喜C小姐終於完成多年鼻型修復心願。

鼻小柱疤痕修復與自體肋軟骨鼻重修,張簡醫師
▲鼻小柱疤痕修復與自體肋軟骨鼻重修


五個需要注意的鼻重修鼻整形手術細節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細節一

微整形玻尿酸隆鼻,晶亮瓷隆鼻,埋線隆鼻,自體脂肪填充隆鼻

經歷過微整形如玻尿酸隆鼻,晶亮瓷隆鼻,埋線隆鼻,自體脂肪填充隆鼻患者,鼻重修上細節相對簡單。清除移植物後鼻樑皮膚相對變薄,一般建議需要利用假體搭配異體真皮鼻樑支撐鼻樑同時降低鼻樑不平整的機率。植入劑清除方式一般用一片式清除法,降低鼻樑不平整問題。再根據期待延長支撐鼻頭即可。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細節二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細節二_鼻整形隆鼻手術I型假體,L型假體導致的鼻重修原因

簡單L型或I型假體的患者,通常會有鼻頭假性鸚鵡鼻皮膚變型,或是鼻樑過高型態不自然等問題。有時假體放置超過十年以上,會有鈣化情形發生,移除時也有可能發生皮膚過薄問題,也需要考慮利用異體真皮鼻樑搭配Goretex類的假體進行改善。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細節三

博恩妍診所張簡醫師簡述結構是隆鼻造成的鼻小住歪斜鼻孔不對稱

曾經經歷過結構式隆鼻,鼻中膈支撐結構有被破壞,鼻頭鼻小柱發生偏移的情況。鼻重修建議利用自體肋軟骨進行鼻中隔軟骨重建的鼻整形手術,改善偏移,加強自身支撐結構。鼻型預後一般跟殘存鼻中隔軟骨有關。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細節四

發生過感染,或是引起鼻部攣縮患者,也是屬於鼻重修工作項目。不論是產生輕微攣縮,或是不對稱攣縮,都建議利用自體肋軟骨不會引起排斥反應的材料進行鼻重修。並根據軟組織被破壞的程度進行切皮,鼻翼旋轉皮瓣,複合移植物等特殊方案的手術項目。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細節五

嚴重軟組織破壞的鼻重修,一般會進入鼻再造的手術項目。階段性手術相對費時風險也高,但對於患者相貌自信的重建,仍時是必要一環。
 

鼻重修Q&A 
 

Q:鼻重修材料有哪些?怎麼選擇

A:一般來說有卡麥拉,二代矽膠(bistool),自體肋軟骨,異體肋軟骨,異體真皮等材料。

用於鼻頭的隆鼻手術材料有自體肋軟骨,異體肋軟骨,鼻中膈軟骨等材料

用於鼻樑材料則有人工合成與人體組織兩種。人工合成材料支撐力強,異體真皮則有不易位移,低感染率的優點。患者朋友可以經由與專業醫師討論挑選適合的材料進行隆鼻手術。

選擇上建議與專業鼻整形醫師討論後,是患者本身鼻部情形與需求進行決定。


Q:什麼是鼻重修主觀因素?

A:鼻子整壞在消費者主觀認知,包括型態不滿意想要重修。或是客觀外觀上有明顯對稱性問題,輕微不對稱屬於自然現象,人體組織必定有某種程度不對稱,若是極度要求完美並不建議進行鼻整形手術。對稱性屬於初階問題,常見有鼻孔不對稱 ,鼻樑偏移,鼻小柱不對稱。


Q:什麼是鼻重修客觀因素?

A:因鼻整形產生了一些鼻整形後遺症,如延遲性發炎,攣縮鼻子,組織壞死,鼻黏膜穿孔等問題,鼻部情形並非在穩定狀態,有可能持續惡化導致鼻型嚴重受損。需要外科手術介入治療,稱為客觀因素。
 

Q:很多人說Goretex植入後很難取,韓國醫師都不用Goretex而用矽膠,所以Goretex不適合隆鼻嗎?

A:Goretex具有微小孔洞,植入人體後會與人體結合,不會產生莢膜。專業鼻重修醫師在取出上沒有太大問題,不需要擔心植入後無法取出問題。韓國市場由於競爭相對激烈,成本與售價諸多考量,使用較為廉價矽膠假體醫師確實佔大多數,但仍有部分醫師使用Goretex作為臉部與鼻子整形使用材料。
 

Q:矽膠假體鼻好處是什麼?一定會鈣化嗎?

A:矽膠本身優點:矽膠應用在人體已有很長時間,具有異物反應少,雕刻簡單,長時間放置於人體不會有型態變化的優點,矽膠表面形態變化很多,也能讓患者朋友選擇適合自己的假體型態,甚至一些鼻模公司針對特定國家族群研發適合他們的鼻模型態。鼻子皮膚較厚的患者,也能藉由矽膠假體作出較好的支撐讓鼻子型態較為好看。

根據Dr Jung Dong Hak 與Bum Ryul Kim 發表在2007年PRS(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整形外科醫學期刊的論文顯示,矽膠假體鼻樑產生鈣化的時間數據如下   a) 顯微鏡下看到鈣化情形: 隆鼻術後四年左右   b) 肉眼可見鈣化: 五年八個月   c) 矽膠隆鼻手術後九年: 發生鈣化機率50%   d) 矽膠隆鼻手術後15年: 發生鈣化機率100%


Q:鼻重修恢復期很長嗎?有沒有加速修復的方法?

A:鼻整形手術組合技術很多,例如鼻頭脂肪去除,大翼軟骨修小或是海鷗線拉提等術式,初期都會讓鼻頭更為腫脹,加上鼻頭軟骨可能有所調整,這些因素的恢復都需要至少半年時間,有的客人甚至自覺八個月到一年左右鼻子都會持續變小。

物理性冰敷,或是進行一些點滴注射修復,都能加速修復。另外生活作息正常,遠離煙酒與刺激食物,也能在加快隆鼻手術的修復工作。
 

Q:鼻重修會增加感染機率嗎?

A:鼻整形手術均有1%感染機率,若生活型態有抽菸藥物濫用病史將會大幅增高感染機率。無法革除煙癮習慣患者建議使用全自肋隆鼻,或是無假體隆鼻手術以降低感染機率。
 

Q:鼻重修發生感染了怎麼辦?

A:感染在初期基本可以控制,利用抗生素治療,沖洗,可將感染根治繼續正常收活。感染過到後期需要思考以人體組織材質做假體更換。
 

Q:如果只想拆掉之前隆鼻的材料,鼻子會塌掉嗎?

A:術前評估就很重要 。如果真的要進行拆除手術,第一步驟的評估,一定會先從電腦斷層來看鼻中膈軟骨是否有萎縮的情況,同時要評估是否有駝峰去除等問題。除了之前的手術品質會是關鍵影響因素以外,也會參考患者原生鼻型的照片去進行比對。若鼻中膈萎縮擔心塌陷可能,就要以鼻中膈重建的心情去思考原本拆除計畫。
 

Q:鼻重修一定會攣縮嗎?

A:不一定,短時間密集手術或是術後感染是攣縮危險因子。若不具備上述問題,機率很高不會攣縮。若有疑慮建議與專業鼻重修鼻修復醫師討論。
 

Q:什麼是攣縮?

A:攣縮鼻子患者的鼻部外觀型態,通常會呈現較短的鼻子,短露鼻孔與鼻孔不對稱,是最為常見的攣縮鼻子型態。仔細觸摸鼻子尤其鼻頭皮膚,將可以感受到堅硬,沒有彈性的皮膚觸感。甚至在上鼻尖部有變形皮膚,若是曾經多次手術患者,也有可能有歪斜的鼻小柱。由上可知,攣縮最大的問題在鼻子尤其鼻頭皮膚發生硬化無彈性,造成鼻子變短與不對稱的現象。
 

Q:隆鼻幾年後鼻頭塌掉什麼原因?需要重修嗎?

A:如果手術過程嚴重破壞到鼻中膈軟骨。尤其前緣部位,或是取出太多鼻中膈軟骨,就會造成鼻中膈萎縮。
鼻子就有塌陷的可能,通常我們稱這種情況為 『馬鞍鼻』,需要利用自體肋軟骨去重建鼻中膈。
 

Q:鼻小柱疤痕明顯,鼻重修有機會改善嗎?

A:鼻小柱疤痕問題,若為膨出疤痕,可藉由再手術時進行疤痕修復消除膨出的組織,一般術後三到四個月轉位的膨出組織會慢慢平順與顏色變淡
 

Q:嚴重感染攣縮導致鼻頭假體穿出,還有救嗎?

A:Dr DH Jung曾在 PRS 諸多論述對於鼻頭軟組織破損修補方式,多種皮瓣的階段性修補是治療首選,不論是鼻頭嚴重凹陷患者,或是假體已經穿出患者,都可利用此一方式進行手術修復,改善鼻頭與型態外觀。
 

Q:鼻重修會導致鼻子過敏變嚴重嗎?

A:鼻整形手術或是鼻重修鼻修復手術,並不會造成過敏變嚴重。鼻過敏有時隨著環境或是體質改變,會誘發過敏發生。擔心鼻過敏問題後續照顧問題者,建議尋找耳鼻喉科醫師進行鼻整形手術。
 

Q:鼻重修後好像變得比較會流鼻血,跟手術有關嗎?

A:此一現象與手術無關,與 "過度的清潔導致鼻黏膜破損" 有關 。對照上圖,鼻腔前緣的黏膜,是鼻腔黏膜四條血管交會的地方,這些血管有的來自較為深層的大血管或來自上顎,這個區域在臨床上俗稱Little’s area,是個非常容易流鼻血的區域,過度的棉花棒清潔該區域往往會導致鼻黏膜破損而流鼻血。
 

Q:鼻重修前有什麼檢查需要做?模擬圖有用嗎?

A:鼻重修鼻整形手術前進行3D電腦斷層評估有幾個好處:

1.患者與醫師同時能了解患者本身鼻部結構的各種解剖差異,如鼻中隔彎曲,鼻骨不對稱,或是否有急性鼻竇炎發生,驅吉避凶。

2.藉由3D電腦斷層的重組,讓手術醫師能有效看出患者是否有臉部不對稱的情形,以作為手術應注意而注意的根據。

3.假體每一段的厚度,均可藉由3D電腦斷層的橫切面,精準量出,作為患者鼻樑高度改變的有效參考。

鼻重修時鼻部結構,與軟組織軟硬度已經發生變化,模擬圖僅能提供參考,實際仍須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進行手術為佳。
 

Q:只做過微整型埋線,之後想要隆鼻,這樣算是鼻重修嗎?

A:算是鼻重修。不可吸收線材較不容易跟組織緊密結合,不論是片狀整體移除,或是一條一條移除,都是可行的 。但若巨量線材在鼻內時,仍建議一片式清除,對於後續軟組織修復較為有利。
至於可吸收線材,因為一段時間後線材在組織內慢慢分解脆化,此時若是不謹慎用一片式清除,將很容易造成線材殘留,若將來再墊假體,將可能造成線材被假體推擠到鼻樑皮膚淺層造成顯形。這都是不可不注意的手術細節。
 

Q:埋線隆鼻會穿出嗎?跟假體穿出一樣嗎?

A:會穿出,巨量埋線時,可將線材是為假體,會有假體可能引起的後遺症如喎斜,穿出,感染等問題。建議有疑慮儘早手術移除以免問題惡化。
 

Q:因為隆鼻手術造成鼻粘膜穿孔嚴重嗎?鼻重修時一定要修補嗎?

A:患者若有藥物濫用並使,手術前已有鼻黏膜破損,需要思考是否需要繼續鼻整形手術的可能性。鼻粘破壞超過一定面積以上,階段性修補將會非常困難,不建議繼續手術。單純小面積粘膜破損,不影響鼻整形手術進行。
 

Q:鼻重修間隔時間多久較好?

A:2次隆鼻修復術增生組織穩定後才可進行。但是矽膠隆鼻術後偏斜時考慮感染等問題,需要予以矯正。一般修復手術需要增生組織吸收穩定是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三次以上手術時至少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術前須知


鼻重修患者對於細節的要求,會比初次手術患者來的嚴謹,一般來說必須要先針對需求進行合理期待值的校正,利用電腦斷層評估軟骨破壞程度,外觀上的軟組織受損與彈性需要藉由面診來詳細核實。善用自體肋軟骨材料能降低許多風險,讓鼻重修患者重新擁有美麗的挺鼻。

博恩妍診所隆鼻手術均為客製化量身定做,患者前來進行隆鼻手術面診時均會利用3D電腦斷層進行鼻整形細節的評估,並詳細解釋鼻重修的利弊得失。讓患者確實理解手術效果後再進行手術。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施行方式

鼻重修鼻整形手術客製化療程(博恩妍診所)

鼻重修手術,一般來說會建議利用自體肋軟骨進行重修或是重建的工作。專業隆鼻醫師能降低自體肋軟骨取得時的疼痛與傷口大小。鼻重修均使用外開式以進行詳細調整與重建,鼻小柱如有破壞也能在手術中盡可能修復,多次切口的鼻小柱也需要謹慎處理,軟組織的切除或轉位則須由專業醫師進行說明充分了解後再進行。

 

-鼻重修鼻整形理論文獻-

Dr Moon HJ 認為,亞洲人鼻重修時,鼻頭大翼軟骨調整與鼻頭皮膚彈性考量是兩大需要注意的關鍵細節,術後需要注意避免感染的細節,未必所有鼻頭延長都有足夠的皮膚能支持延長的鼻頭軟骨結構

Dr Chang KU 則發表可以利用下鼻皮瓣改善鼻重修時鼻小柱偏移題題,改善軟組織結構所帶來的不對稱問題。



 

-------------------------------------------------- -------------

➤ 線上預約
https://www.bogen.com.tw/contact.php

➤ 線上LINE諮詢
https://line.me/R/ti/p/%40ruo2549j

➤ 線上微信預約
ID:bogentaipei

➤博恩妍IG
http://bit.ly/2v1AKz6

➤預約專線
02-273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