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翼過度修除與鼻孔不對稱案例,自體肋軟骨鼻重修術後五個月追蹤案例分享

隆鼻手術進展過程,許多經驗與觀念的累積,都是前人慘痛經驗慢慢發產出來。

 

 

患者D小姐於九年前經歷過隆鼻手術與鼻翼手術,術後發生鼻孔嚴重孔不對稱鼻頭型態不佳前來本院面診。

經張簡醫師面診與電腦斷層評估,發現也有鼻中隔彎曲與左側鼻翼過度修除情形,造成鼻孔嚴重不對稱,影響年輕女性患者社交自信心。

與患者討論後,擬定手術計畫如下

1. 自體肋軟骨鼻頭重修與鼻中隔彎曲調整
2. 鼻樑假體移除改用卡麥拉與異體真皮延續挺度與降低邊緣感
3. 鼻翼重修與海鷗線拉提

 

患者自肋隆鼻術後恢復良好,術後取肋傷口不會特別疼痛,一週拆線後即返回職場。術後五個月患者鼻型改善,延長墊高的鼻頭將鼻樑柔順弧度襯托出來。關鍵的鼻孔協調性部分經重修後也對稱許多,終於完成患者多年未盡的心願。


結語:鼻翼過度修除鼻頭縫合不佳合併鼻中隔彎曲,為隆鼻術後鼻孔不對稱的三大原因。

經由適當的評估,仍然可以藉由再手術回復到相對對稱的型態,但由於鼻翼手術的不可逆,建議觀察專業隆鼻醫師手法與謹慎評估後再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