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小柱壞死】皮瓣設計決定手術成敗

鼻小柱壞死修復鼻重修手術,博恩妍診所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在門診遇到鼻小柱壞死求診患者尋求手術意見。

亞洲人隆鼻有許多患者是藉由切開鼻小柱的方式進行隆鼻手術,鼻小柱切口設計可以看出一個手術醫師對於鼻整形的功力。許多眉角在下刀時就已經暗藏其中。我們可以說鼻小柱的完整是至關重要的成敗關鍵。鼻小柱一但發生癒合不良甚至壞死,手術必然無法成功。

有這樣困擾的朋友,往往會經歷許多次的修復手術,不論是在醫學中心或是診所,接受清瘡或是補皮的階段性治療,也有可能增加感染與攣縮的機率,鼻小柱裂口3-5 mm 的差距,成為了難以跨越縫合的高牆。在面診的過程,我也能感覺到強烈的防備心與身心俱疲的心理壓力。

非正確的手術面,以及張力過大的鼻型,都有可能造成鼻小柱血循不良而造成縫合處壞死甚至分離的情形。皮膚如果發生壞死會有疤痕很難完全恢復。有再手術需求時,一般都會牽涉到皮瓣轉移與整體鼻部結構重建重新調整,過度延長造成鼻頭皮膚壞死時,需要調整鼻尖高度或長度進行降壓,成功的關鍵就是皮瓣設計以利鼻小柱順利縫合存活,階段性手術也往往也是合理的建議。

-

參考文獻
Jung DH, Lansangan , LJG, Choi JM, Jang TY, Lee JJ, Subnasale Flap for Correction of Columellar Deformity.  Plast. Reconstr. Surg. 119:885,2007

 

---------------------------------------------------------------

➤ 線上預約

➤ 線上LINE諮詢預約

➤博恩妍IG

➤ 線上WeChat預約
ID:bogentaipei

➤預約專線
02-273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