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注射引起嚴重過敏反應?!植入劑清除小細節大公開!

醫美注射引起過敏反該如何解救?

安全醫美你必須知道的事!

嘴唇注射植入劑誘發嚴重過敏反應
▲圖片截自網路

最近在抖音有個爆紅影片是一名小姐打了便宜的嘴唇填充劑後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影片中有詳細記錄整個就醫流程,影片有270萬次的觀看,也引起了愛美者不小的省思。

美容玻尿酸材料眾多,每年都有許多品牌玻尿酸陸續問世,有的產品歷久彌新,有的產品則如過江之鯽。有的強調質地柔軟,有的則重視持久度,可謂各有千秋。

 

日前張簡醫師鼻整形手術時也遇過玻尿酸引起免疫反應的特殊案例,患者自述玻尿酸施打完後相當腫脹疼痛,且多次降解也無法消除。施打部位始終有一個類似囊腫的膨脹區域,質地略硬,因外型相當困擾前來本院進行全自體肋軟骨隆鼻與玻尿酸清除工作。

玻尿酸隆鼻內視鏡清除填充物,張簡醫師
▲圖片色彩經特殊處理

手術中我們利用內視鏡觀察到,玻尿酸施打處有相當厚實黃色包膜將玻尿酸層層包圍,這在玻尿酸清除中相當罕見。黃色包膜也讓人當心是否因感染造成膿液蓄積體內,所幸包膜破壞後是單純顆粒狀玻尿酸,清除手術以及鼻重建手術進行相當順利。

對於鼻內植入物的清除,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項

1. 植入劑 :玻尿酸,晶亮瓷,小針美容(液態矽膠),少女針伊蓮絲
2. 鼻雕線材:可吸收線,不可吸收線
3. 假體及其衍生物(如莢膜鈣化等)
4. 生物性植入物:珍珠肋骨肋軟骨,耳軟骨堆疊植入等

玻尿酸隆鼻造成鼻部型態變形隆鼻重建案例,張簡醫師

>>植入劑清除重修鼻案例<<

利用手術放大鏡搭配內視鏡清除移植物是張簡醫師執業以來相當堅持的手術SOP,在狹小的空間反覆確認才能將清除做到盡善盡美,清除過程最大的挑戰來自表皮破損或是移植物殘留等問題,有時遇到皮膚變薄問題也可利用自體組織或是異體真皮修復改善皮膚厚度。隨著植入材料的多元化,鼻整形醫師的挑戰只會更多,也建議有需求消費者手術前瞭解清楚可能發生情況,再進行隆鼻手術。

莢膜組織裡面一般含有肌肉纖維,時間一久有可能進行收縮,也就是所謂攣縮機轉的啟動。目前來說以長期矽膠假體植入較為常見,至於因玻尿酸引起的莢膜會對鼻子造成何種影響,可能需要更長時間觀察與更多案例的追蹤。建議若注射植入劑後有引起免疫反應民眾,可以尋求專業醫師詢問處理方式,也盡量使用正規材料,同時問世時間較長的產品。

---------------------------------------------------------------

➤ 線上預約

➤ 線上LINE諮詢預約

➤博恩妍IG

➤ 線上WeChat預約
ID:bogentaipei

➤預約專線
02-273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