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鼻頭黑掉?由隆鼻失敗案例看隆鼻手術的基本面與技術面

這兩天發生中國女星鼻整形造成鼻頭壞死的情形,不少患者詢問為何會發生這樣情況與應對方式,此篇文章作為說明。

 

由新聞得知女星是在術後即刻發生鼻頭皮膚壞死情況,這樣的情形往往是手術中組織剝離面過淺,造成血管網破壞,加上鼻頭支撐力量過強,造成組織壞死。掀開式隆鼻手術手術要沿著軟骨上進行組織分離才是安全的手術方式,若是走太表淺組織將會可能破壞鼻頭血流供應,造成後續壞死情況。另外手術中為了要讓鼻頭變小往往會進行脂肪去除,可是鼻頭脂肪去除必須謹慎,這是一個很有威力的手術方式,過度去除脂肪時也可能破壞血管網造成壞死情形。鼻子組織層次依序為表皮—>真皮—>淺層脂肪層—>纖維肌肉層(鼻頭皮膚主要血供來自此層)—>深層脂肪層—>軟骨膜或軟骨或骨,掀開式隆鼻時正確手術面我們會看到深層脂肪層(因為沿著軟骨剝離),若是剝離時走在纖維肌肉層就有可能破壞血管網造成組織壞死。脂肪打薄的手術也只能打薄深層脂肪層,若過度打薄脂肪將破壞肌肉纖維層也可能造成組織壞死。所以這樣情況幾乎是在手術下刀後就會決定很多事情了,對於解剖構造的理解將能避開這樣的問題並更為安全的進行手術,這也幾乎是隆鼻手術的第一堂課。

隆鼻手術的基本面:基礎手術面在軟骨上,硬骨上進行將會是安全且容易消腫的正確層次
隆鼻手術的技術面:清除深層脂肪時需要謹慎不可過度清除,以免造成鼻頭皮膚血循不良或術後幾年鼻型過於乾扁

若真的發生如中國女星這樣鼻頭壞死時應該如何處理,一般來說而言大規模鼻部軟組織缺損張簡醫師會建議利用前額皮瓣進行鼻頭重建與修復,可以利用自體肋軟骨同時進行鼻樑鼻頭支撐,前額皮瓣修復手術會需要三到四次的階段性手術,也就是說中國女星的鼻子仍然可以復原到相當程度,但需要一段時間的治療。人生很漫長,半年時間在整個人生之中並不算太長,張簡醫師勉勵有這樣問題患者振作精神正向思考,尋求專業醫師建議與治療,未來仍大有可為。

結語:這樣的手術併發症是否是新案例?不是的,事實上這樣問題在一些鼻整形教科書中都有提及,張簡醫師本人部落格2014年11月30的文章就已經講述類似的手數概念(詳見以下連結)。另外張簡醫師感嘆的是,隨著社群媒體發達,患者們對於鼻頭增高需求有增無減,往往po上鼻頭最高的患者與醫師,擁有最多的讚與關注,但這樣的手術背負的風險必定是與日俱增。建議求美者可以明確了解手術所帶來風險,評估自身條件並尋求專業建議後,再進行手術喔。

 

▲資料出處:鄭東學教授2020年『鼻整形 』第五章 鼻整形的入路法與手術面 P95

 

 

 詳見以下附奏▼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前陣子完成的一個自體肋骨隆鼻手術,客戶曾在術前諮詢的時候問了這麼一個問題『別的醫師說我鼻頭青春痘造成疤痕組織過多,手術風險高,不建議手術….』
 

正確的解答,手術是可以進行的....
 
鼻部軟組織的橫切面從表皮,真皮,淺層皮下脂肪,纖維肌肉層,深層脂肪層,再到最深的軟骨膜或硬骨膜..最後是軟骨、硬骨。
 
正確的手術面(surgical plane)就是軟骨上與硬骨膜下手術-->這句話翻成人話就是放假體的地方在軟骨上,硬骨膜下...
 
也就是所有軟組織都必須與軟骨或硬骨分離乾淨才是最佳手術面,那麼表面的組織都會包含於所有軟組織之中,不會因為手術時的剝離造成任何損傷。
 
 
如果是因為前次手術感染或穿出造成的軟組織凹陷型的疤痕,則可同時安排修疤手術在一次手術中完成。

 

誤的手術面,在三段式隆鼻中會引起非常嚴重的問題,包含破壞鼻部血流供應造成軟組織壞死,或是手術後假體浮現在鼻部淺層部分形成容易移動的假體與過於明顯的假體型態,最慘的還包含假體從鼻樑或是鼻頭穿出的悲劇。


心美眼的日子裡,每天我們的工作就是建立正確的手術面以利做手術時的發揮。
 
 
日復一日的刻苦實作訓練造就了手術面的精準,來自世界各地隆鼻失敗案例,讓我的手術分離技術能正確判斷,並從疤痕組織中找出關鍵的軟骨組織面,這樣的’’分離好手感’’絕對不是參加上萬堂歐美隆鼻大師課程可以得到的。
 
 
但對客戶來說,絕對是術後看不到卻最關鍵而重要的一件事之一….
 
 
 
事實上,手術面正確,不僅術中失血少,客人自體肋軟骨或鼻中隔軟骨隆鼻手術術後鼻部消腫也快速....

 

---------------------------------------------------------------

 

以上是張簡醫師本人部落格

2014年11月30的文章就已經講述類似的手數概念►https://reurl.cc/a5GW2X

 

---------------------------------------------------------------

➤ 線上預約
https://www.bogen.com.tw/contact.php

➤ 線上LINE諮詢預約
https://line.me/R/ti/p/%40ruo2549j

➤ 線上WeChat預約
ID:bogentaipei

➤博恩妍IG
http://bit.ly/2v1AKz6

➤預約專線
02-273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