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鼻中膈軟骨做鼻整形,鼻子會塌陷嗎?鼻中膈軟骨隆鼻患者3DCT術後3年追蹤實證

在台灣,許多隆鼻專家與鼻整形醫師堅稱,利用鼻中膈軟骨做鼻整形,鼻子會塌陷,鼻中膈軟骨會萎縮。
是這樣嗎?這樣否定鼻中膈軟骨的利用是國際潮流嗎?

▲張簡醫師定期參加韓國兩大鼻整形會議,吸取鼻整形新知與瞭解亞洲隆鼻潮流

先看國際潮流,分析近期韓國峨山醫院鼻整形會議的會議內容而言,會議內容與鼻中膈軟骨議題其實佔了1/3以上,甚至也有論文研究鼻中膈軟骨擷取之後剩餘軟骨的每個位置受力測試的精細研究,以上可以得到粗淺結論。鼻中膈軟骨適當取得,不但可以隆鼻,在隆鼻水平亞洲最高的韓國,也是顯學。

那風險呢與評估呢?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因鼻中膈軟骨未適當保留造成馬鞍鼻,經自體肋軟骨重建後案例

取鼻中膈軟骨隆鼻的風險來自取得鼻中膈軟骨區域與保留鼻中膈軟骨足夠與否,若剩餘軟骨過少可能會有軟骨萎縮與扭曲情形,鼻樑外觀可能有鼻部中段凹陷的馬鞍鼻情形發生。若取得鼻中膈軟骨位置不佳,則有可能有鼻頭變短的問題。

 

反過來說,鼻中膈軟骨夠大,能保留的軟骨夠多,這時利用鼻中膈軟骨來做鼻中膈延長將不會有太大問題。我們利用3D電腦斷層追縱3年以上接受鼻中膈軟骨隆鼻術患者可以發現,鼻中膈軟骨依舊筆直無扭曲歪斜跡象。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Doris為本院鼻中膈軟骨搭配耳軟骨術後半年案例,鼻型依舊精緻完美

評估鼻中膈大小方式,可以藉由3D 電腦斷層得到初步結論,但評估會隨著是否有鼻中膈彎曲而有誤差,如果鼻中膈彎曲較為厲害的患者(一般會伴隨歪鼻),矯正彎曲與歪鼻會消耗更多軟骨材料,有可能需要自體肋軟骨的介入治療。詳細評估一般還是建議由有經驗隆鼻醫師面診較為恰當。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Wuliy與May均為本院鼻中膈軟骨隆鼻成功案例

鼻中膈軟骨取得完美與否的關鍵,在於手術醫師對於鼻部解剖構造的理解以及手術層次的精確分離,以及保留鼻中膈剩餘軟骨的完整程度。在適當的力學設計下,即使因為拆解鼻中膈軟骨做歪鼻調整,也未必會造成塌陷等併發症。若是在重修手術中有馬鞍鼻或鼻頭變短情形,也能利用自體肋軟骨將鼻型重塑理想狀態。張簡醫師早期在韓國鼻整形醫院服務時,首要精通學習的就是完美取得鼻中膈軟骨軟骨並加以利用,回國後許多成功案例也是利用鼻中膈軟骨修復而成。所以在這個議題上認為經由適當評估,進行隆鼻手術是不會有太多問題。

任何醫療行為一定伴隨著風險產生。在不討論自體肋軟骨使用的前提下,拒用鼻中膈軟骨的醫師,必然走向使用異體肋軟骨或是人工骨使用的途徑,此時患者面臨的風險將是異肋吸收或是人工骨感染問題,即使再怎麼調整使用方式,張簡醫師斷言人工骨感染機率必定大於自體軟骨的使用。感染將會影響後續攣縮或粘膜破損與軟組織破損等嚴重問題,以及患者重修身心靈上的壓力。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男性鼻中膈軟骨隆鼻案例

小結:鼻中膈軟骨經由適當評估,仍然可以做為隆鼻手術的良好材料。一般而言男性鼻中膈軟骨較大,可以使用鼻中膈軟骨隆鼻的機率較高,鼻中膈軟骨隆鼻型態一般以自然為主。如果有上鏡需求患者希望做誇張一點,可以考慮自體肋軟骨隆鼻會得到更滿意效果。(如下案例)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自體肋軟骨隆鼻(半肋)術後半年照

>>了解更多鼻整形相關知識<<

延伸閱讀>>鼻中隔軟骨耳軟骨鼻整形鼻頭手術<<

 

---------------------------------------------------------------

➤ 線上預約
https://www.bogen.com.tw/contact.php

➤ 線上LINE諮詢預約
https://line.me/R/ti/p/%40ruo2549j

➤ 線上WeChat預約
ID:bogentaipei

➤博恩妍IG
http://bit.ly/2v1AKz6

➤預約專線
02-273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