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孔內緣疤痕與鼻孔固定器|教科書實際案例分享與觀察指標

近來有人問到鼻孔固定器與它的效果在哪?

先說結論。以成人而言,如果是利用來擴張因手術造成鼻孔狹窄,張簡醫生認為效果不佳

鼻孔內緣的疤痕,是隆鼻手術中較為棘手的問題,疤痕一旦生成甚至造成鼻孔狹窄,往往難以修復,各位可以參考「鼻整形」教科書中實際案例(圖A術前,圖N鼻孔固定器,圖O離最後手術五個月也接受了類固醇注射智治療),經歷兩次手術與鼻孔固定器五個月後,最終鼻孔並未如願擴大反而稍微再變小了一點,教科書中也說明有30%疤痕攣縮而失敗的案例。若是醫生初期使用鼻孔固定器同時縫合在鼻小柱外側時還要擔心因血循不良而造成鼻小柱壞死的可能。而且擴張器持續戴了半年最終若是徒勞無功,還是多少會對患者心裡上造成不小衝擊,所以張簡醫生認為此一鼻孔固定器實際效果不能放太多期望值。

回到根本,如何避免走上使用鼻孔固定器這條路,答案是不要造成鼻孔內疤痕,還有縮鼻翼時盡可能保守切除鼻翼,過度切除鼻翼、鼻孔內側邊緣的切痕都會造成鼻孔狹窄與不自然形態,患者朋友在諮詢時也建議參考醫生鼻孔仰角照片來評估醫生手法是否達到預期,同時疤痕能否接受再進行手術。

--以下文字轉自「鼻整形」教科書第三卷1046頁-- 


瘢痕組織導致鼻孔狹窄

反覆進行手術也會引起鼻孔狹窄。非瘢痕組織狹窄可通過手術進行處理,但瘢痕反復出現的情況較為多見,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在擴大鼻孔後持續使用鼻孔固定器(nasal retatmer)4~5個月。即使使用了鼻孔固定器(nasal retainer)但是也有30%左右因瘢痕關攣縮而失敗的可能存在。

 

圖片文字說明

非常嚴重的瘢痕即使使用鼻孔固定器(nasal retainer)也會出現失敗的情況。 因攣縮入院(A),兩個鼻翼旋轉皮瓣。(both alarrotation flap)(B)旋轉皮瓣後左側鼻小柱出現缺損(前頭)(C),利用口腔黏膜皮瓣(buccal flap)施行的手術(D,E),手術3個月後,手術 7個月後(G),施行了瘢痕矯正術(H),再次生成瘢痕(I),隨後施行瘢痕矯正術(J,K,L),術後注射激素類(streoid)的藥劑及術後立即佩戴身孔固定器(nasal retalner)(M),手術第5個月(N),摘除固定器(retainer)後重新產生瘢痕組織(O)。

 

 

---------------------------------------------------------------

➤ 線上預約
https://www.bogen.com.tw/contact.php

➤ 線上LINE諮詢預約
https://line.me/R/ti/p/%40ruo2549j

➤ 線上WeChat預約
ID:bogentaipei

➤博恩妍IG
http://bit.ly/2v1AKz6

➤預約專線
02-2731-5770